• 新闻动态NEWS
  • 020-39310722
    王老师(15989131280)
    周老师、何老师

华师MBA“商海探珠”之 《鱼珠国际木材交易市场》

发布日期:2014-10-30 14:47:01   来源:——2013级 乔修江   

      10月12日下午,华师2013级MBA部分学生在2013级学生党支部以及华师MBA第二届联合会创投部等部门联合组织下,参观了华南地区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场——广东鱼珠国际木材市场。参观期间,鱼珠木材公司的陈振伟经理,就鱼珠木材市场的木材价格指数和鱼珠木材公司的经营模式做了详细的介绍。

     广东鱼珠国际木材市场总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水仓面积20万平米。自2001年市场成立以来,形成了集露天原木中转贮存交易区、货仓式板枋材交易区、人造板加工配送区、木地板城、门面直销广场等为一体的大型木材及制品批发加工配送集散中心。市场毗邻黄埔港码头,内有铁路专用线连通全国铁路网,有5000吨级货运码头,作业岸线600米,并配备了各类专业装卸设备设施,是全国木材行业最大规模和最具影响力的市场之一。

      鱼珠·中国木材价格指数,是由广东省物价局牵头、广州市物价局组织,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清教授主持研发,于2012年11月28日在广州发布,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的木材价格指数。该价格指数包含了1个总指数、13个一级分类指数、21个二级分类指数和108个代表品价格指数,涵盖了包括红木、原木、人造板、地板等在内的108个木材制品,成为国内外木材市场定价、经营品种调整、库存控制的重要依据,有利于增强中国在国际木材市场上的价格话语权。

本次的“商海探珠”活动,给同学们搭建了一个近距离接触不同企业、不同行业的平台。从广东鱼珠木材公司的发展历程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传统的木材企业历经三次蜕变,由传统的木材买卖,到木材市场场地租赁,再到木材行业的指导服务,最终成为行业里最具话语权的龙头企业,也为我们MBA的教学案例上,增添了生动鲜活的一页。 

分享到: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地址:中国广州市石牌 邮政编码:510631 Email:master@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