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NEWS
  • 020-39310722
    王老师(15989131280)
    周老师、何老师

分享会|黄金抢救4分钟可以做什么?

发布日期:2023-12-13 09:24:00   来源:   

12月3日,22级MBA的午间分享会邀请了景丹同学给大家讲授“海姆利克急救法与心肺复苏术“等急救知识。身为南航乘务长的景丹,具备多项培训师的资质,例如BTT教员、客舱部培训师、高级礼仪培训师、高级企业培训师。

讲座开始之前,景丹阐述了“黄金抢救四分钟”的具体含义,即指在发生室颤或心脏骤停后,如果在4-6分钟内没有给予心肺复苏,则预后会很差;如果在八分钟内没有给予心肺复苏,几乎无法存活。所以,掌握相关急救技能,能够救人一命,不仅仅医生可以做到,我们普通人也可以。


1.png


讲座正式开始后,景丹首先讲解了海姆利克急救法的相关知识。海姆利克急救法是针对异物在喉咙卡住,不能呼吸、不能说话、不能咳嗽的人进行的急救。

景丹强调施救人要站后方,弓步状,双手抱住被救者的肚子,并用了“剪刀石头布”让我们很形象地了解海姆利克急救法的三个重要步骤:剪刀手找到肚脐之上位置,握拳顶住,剪刀手立刻切换成布的手势包住拳头用力向上顶,直到被救者的喉咙异物被吐出来。

景丹给大家播放了教学视频,同时现场也带大家演示了一遍海姆利克急救法的动作。讲解的非常简单明了,大家很快就掌握了这个技能。


2.png

3.png



其次,景丹给大家讲解心肺复苏复苏术的相关知识。心肺复苏术包括体外除颤和CPR(人工呼吸),景丹利用人物道具主要给大家介绍CPR的操作方法。

如果意外发生,作为施救者首先要确认被救者是否出现“三无”:无意识(左右耳朵呼唤,拍肩膀确认)、无脉搏(趴下摸主动脉,观察被救者呼吸,用“4位数法”比如1001、1002、1003……数10下,即是10秒进行确认)、无呼吸。如果出现“三无”症状,就可以实施CPR。

CPR方法是:按压部位为两乳头连线中点或胸骨中下1/3交界处,按压深度为5-6cm,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钟,每30次按压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保持30∶2的频率。


4.png

5.png


然后,景丹给大家播放了教学视频,同时现场也带大家演示了好几遍实际操作。为了确保大家能够掌握技能,她自己亲自演示了两遍,也现场纠正演练同学出现的问题。现场同学积极踊跃,主动参与演练,从而对该技能有了基本的了解。


6.png

7.png

微信图片_20231213100054.jpg


可能很多人认为,救人是医生的事,自己所能做的就是向急救中心求救。殊不知,黄金抢救时间往往是意外发生后的几分钟。因此,意外一旦发生,目击者是否具有急救常识和急救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


9.png


非常感谢景丹带来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的“海姆利克急救法与心肺复苏术“急救知识讲座。现场参与的同学们都希望能够熟练掌握这个技能,但大家更希望永远用不上。

 

撰稿 | 叶丽燕

初审 | 何晓蕊

复审 | 李熙

终审 | 蒋峦

分享到: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地址:中国广州市石牌 邮政编码:510631 Email:master@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