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NEWS
  • 020-39310722
    王老师(15989131280)
    周老师、何老师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附件 1 案例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

发布日期:2018-10-14 20:55:36   来源:   

附件 1  案例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

 

(一)撰写要求

 

一、案例正文的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

 

    1. 案例名称:以不带暗示性的中性标题为宜;

  要求:提供企业真实名称,如需隐去,另附说明。选题要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能够反映某地区、某行业或更大范围的经营管理问题。

    2.首页注释:作者姓名、工作单位、案例真实性等;版权说明,注明案例只用于教学目的,不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做出任何评判等

    3.内容提要及关键词;

    要求:内容提要总结案例内容,不作评论分析,300 字以内;关键词 3-5 个。

    4.引言/开头—开门见山/点题;

    要求:点明时间、地点、决策者、关键问题等信息,尽量简练。

    5.相关背景介绍;

    要求:行业背景、公司历史沿革、财务状况、主要人物、事件等相关背景,内容翔实充实,能有效辅助案例课堂讨论分析。

    6.主题内容:大中型案例宜分节,并有节标题;

    要求:陈述客观平实、不出现作者的评论分析,决策点突出,所述内容及相关数据具备完整性和一致性。

    7.结尾

    8.脚注、图表、附录等

    脚注以小号字附于有关内容同页的下端,以横线与正文断开;

    图表要有标题(中英文),有编号;

    附录,有助于理解正文的相关资料、数据可作为附录列出。

    9. 与中文相对应的英文案例名称、作者姓名、工作单位、摘要、关键词。

    要求:英文摘要 150—200 个英文单词,英文题目和摘要符合科技英文书写规范。

 

二、案例使用说明的基本结构

 

1.教学目的与用途:适用的课程、对象,教学目标;

2.启发思考题:提示学员思考方向,2-5 题为宜;

    3.分析思路:给出案例分析的逻辑路径;

4.理论依据与分析:分析该案例所需要的相关理论,以及具体分析,包括财务分析的计算结果。    

5.背景信息:案例进展程度等其它案例正文中未提及的背景信息;

    6.关键要点:案例分析中的关键所在,案例教学中的关键知识点、能力点等;

    7.建议的课堂计划:案例教学过程中的时间安排、黑板板书布置、学生背景了解、小组的分组及分组讨论内容、案例的开场白和结束总结及如何就该案例进行组织引导提出建议;

8.案例的后续进展  

9.相关附件。(图表等)

    10.其它教学支持材料(可选项)。

    说明:(1)计算机支持。列出支持这一案例的计算机程序和软件包,它们的可得性,以及如何在教学中使用它们的建议或说明。(2)视听辅助手段支持。可得到的,能与案例一起使用的电影、录像带、幻灯片、剪报、样品和其他材料。(3)Excel 计算表格。

 

 

(二)排版要求

案例正文和案例使用说明两部分分开排版。

案例正文(幼圆、加粗、小三)

案例名称(幼圆、三号、加粗、居中)

1. 摘要和关键词内容全部采用宋体、小四排版,“摘要”和“关键词”加粗。

例:摘要:本案例描述了……(宋体、小四)

关键词:组织结构、战略规划、案例研究(宋体、小四)

2关键词与正文之间增加一行空格(空格键、小四)。

3正文一级标题采用宋体、加粗、四号、半角;二级标题采用宋体、加粗、小四、 半角;三级标题采用宋体、小四、半角。各级标题采用阿拉伯数字编号(如:1.; 2.; 3.;…,1.1; 1.2;1.3;…)。

4全文段前与段后 0.25 行、多倍行距 1.3,全文为宋体、小四。

 

 

 

例:

1. 公司发展及现状(宋体、加粗、四号、半角) 2006 年 9 月的一天……(宋体、小四)

2.英文题目采用Times New Roman、四号、加粗、半角,摘要和关键词字体全部用 Times New Roman、小四、段前与段后0.25行、多倍行距1.3。

3.首页脚注中可注明作者信息及版权说明(注释均为宋体、小五)

 

例:

1.本案例由**大学**学院的**撰写,作者拥有著作权中的署名权、修改权、改编权。

2.本案例授权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使用,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享有复制权、修改权、发表权、发行权、信息 网络传播权、改编权、汇编权和翻译权。

3.由于企业保密的要求,在本案例中对有关名称、数据等做了必要的掩饰性处理。

4.本案例只供课堂讨论之用,并无意暗示或说明某种管理行为是否有效。

 

案例使用说明: (幼圆、加粗、小三)

案例名称(幼圆、加粗、三号)

1.各节标题采用宋体、加粗、四号、半角,各节标题编号用中文数字(如一、;二、; 三、; 1.2.3.;( 1)( 2)( 3)…)。

2.所有节之间增加一行空格(空格键、小四);

3.全文段前与段后 0.25 行、多倍行距 1.3,全文为宋体、小四。

 

例:

一、教学目的与用途(宋体、加粗、小四)

1.本案例主要适用于**课程,也适用于****。(宋体、小四)

2.本案例的教学目的.......

 

 


分享到: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地址:中国广州市石牌 邮政编码:510631 Email:master@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