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NEWS
  • 020-39310722
    王老师(15989131280)
    周老师、何老师

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申报指南

发布日期:2021-12-31 15:14:00   来源:   

一、前言

2010年举办首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以来,经过十“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评选,我国管理案例的编写质量得到大幅度地提升。为了深入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更好地引导、推动和协调中国企业案例的发展,吸引和调动各高校、企业和相关研究机构对企业实践出现的重点现象、主要问题和关键因素进行总结和分析,得出有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的原创性成果,提高和促进我国企业案例教学研究工作的质量,对我国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决定在第十“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中继续执行重点项目计划

本项目作为“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组成部分,面向全国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组织,公平竞争、科学评审、合理分配。项目总体运作遵循“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相关程序和规定,具体实施细则依据《第十“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申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执行。

 

二、申请条件

    申请人需同时满足以下5个条件方可申报。

1、 申请人曾经获得过“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2、 申请人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3、 申请人或申请团队中的主要成员应具有一定的企业实践经验,包括承担过横向研究课题、为企业做过管理咨询、担任过企业独立董事等,同时还应当具备良好的研究条件和创新研究能力,鼓励跨校合作校企合作

4、 申请人或申请团队依托单位或所调研的企业应给予不低于人民币5万元的开发经费支持;

5、 申请人或申请团队须获得“企业授权书”。

 

三、项目选题

重点项目聚焦国家重点行业、典型企业及关键事件,经专家委员会讨论,第十“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选题如下:

1、科技自立自强与企业创新实践。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已成为大国博弈竞争的主战场,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迫切需要按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通过核心技术突破、细分领域深耕等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方向建议重点围绕典型企业的创新实践,基于真实详尽的一手资料与数据分析,从核心技术突破、工业互联网、专精特新等视角,对企业如何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主导权和控制权,如何构建智能化工业生态系统,如何实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等问题进行深度挖掘和剖析,总结和提炼新发展阶段企业实施科技自立自强的经验和特征,并最终形成高水平教学和研究案例。

2、共同富裕与企业社会责任。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上,2021年“十四五规划”突出了“共同富裕”的内容,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前提。企业是参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 裕的重要主体。本方向项目主要关注:发现、跟踪和调研当前履行社会责任中推动精准扶贫、共同富裕的典型企业,以教学案例作为成果呈现形式,清晰阐述、并深度解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共同富裕的前沿实践及其价值效益。建议重点聚焦于企业创新激发经济活力的同时完善分配机制、营造良好商业环境促进小微创业、协调城乡或区域发展、振兴乡村和欠发达地区发展、精准助力公益慈善等。通过开发此类案例,呈现企业社会责任在发展实体经济、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区域平衡等共同富裕目标中所起的双向创新作用,启发读者将高质量共同富裕转化为企业主动目标,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3、双碳目标下的企业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优化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既要确保能源供应,又要实现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这是国家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在双碳目标约束下企业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成为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本方向重点在于:通过对典型企业推进绿色发展的案例,系统性解读企业绿色发展的全过程,从绿色发展战略、绿色技术开发、绿色标准制定、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等选择若干层面,描述企业产品(或服务)从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产品全寿命周期企业绿色发展实践过程、决策难点和实现绿色发展重大管理问题。系统运用既有绿色发展相关理论解读企业绿色发展实践,或者开发出基于中国情境、讲好中国故事的企业绿色发展新理论。在双碳目标约束下,通过对典型案例企业经验和教训分享,引导更多企业关注绿色发展,也启发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学员)认识清楚企业绿色发展对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价值和微观主体实践意义,提升其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对绿色发展认知和实操能力。

4、数智化时代下传统企业转型和供应链创新。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E(边缘算法)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发展,不仅催生了大量的原生数字性产业,更深刻地影响着传统产业向数智融合方向转型,塑造着传统企业在供应链创新、降本增效、敏捷迭代、服务主导逻辑等方面的新动能。本方向重点在于:通过对典型传统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和供应链创新实践进行剖析,解读传统企业从传统动能向培育新动能转变过程中的战略管理变革和数智创新机制。可重点关注传统企业数智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组织架构、人员“数”养、供应链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及对策、数智化对于推动传统企业培育新动能的战略价值、传统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模式和结果、转型及供应链创新过程中多方利益相关者的互动机制、关注规模、所有制、行业等不同类型的传统企业数智化转型和供应链创新的差异化等问题。本项目以系列教学案例为主要的成果呈现形式,希望通过重点案例的分享与讨论,呈现我国传统企业在数智化转型和供应链创新中的典型做法,以启发工商管理类学生思考数智时代如何实现传统企业的转型和供应链创新,并提升其参与或推进所在企业数智化转型和供应链创新的能力。

5、中国企业财务困境与破产重组。最近两年,由于新冠疫情和外部国际经济环境的趋紧,不少中国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问题,债务负担加重,部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出现债务违约和陷入破产等严重问题,从而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产生重大影响。本项目力图对目前中国大企业的财务困境进行梳理和剖析,以典型案例分析的方式,主要围绕中国企业财务困境的现状、成因、突出特征和社会经济后果进行分析总结,得出相关经验、教训和规律,同时对如何破解中国企业财务困境问题、如何有效进行企业破产重组提出相关建议和对策。

6、新型公司治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化,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外企的边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地,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增加,各种新型的公司治理结构应运而生。作为一种对公司进行管理和控制的体系,传统的公司治理以降低代理成本,使所有者不干预公司的日常经营,同时又保证经理层能以股东的利益和公司的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而在多种所有制深度融合、全社会更多关注员工、环境、可持续发展、共同富裕等主题的新形势下,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日趋复杂,其表现形式亦趋于多样化。本项目力图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分析,围绕新型公司治理结构产生的成因、突出特征和社会经济绩效进行分析总结,得出有益的经验、教训和规律,对如何破解新时代中国企业的公司治理困境、有效促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创新,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7、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与管理。伴随中美贸易冲突的不断加剧,西方发达国家变本加厉的通过国内立法、设立实体清单等各种长臂管辖手段,试图通过对包括知识产权等在内的各种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输出限制,打压和遏制中国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崛起和发展,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与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继续采用之前的依赖国际跨国公司的技术输出和技术合作,实现自身的发展已经变得不可能。同时,随着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实施,我国每年申请和获得授权的专利总量已迈入国际前列,随着企业实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发展建立在依靠科技进步与知识产权发展的轨道上,不仅在国内竞争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而且,在走出国门、占领国际市场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围绕知识产权的战略制定与管理的模式上取得了一整套成功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梳理。本重点项目,聚焦国内领先企业在知识产权战略与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直面的问题等进行系列案例开发,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从低端走向高端提供战略保障,为商学院的相关课程提供高水平的案例支撑。具体可以包括如下内容:领先企业知识产权的进入、退出与保护策略;企业知识产权支持措施制定与行动方案;企业知识产权组合策略;企业破解国际专利丛林的策略选择与地域布局;企业知识产权建设与国家知识产权体系的对接与政府政策支持等。

8、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国企混改、三项制度改革、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都将进入快速实质性推进的新阶段,涌现出一批典型改革案例。其中三项制度改革是以劳动、人事、分配制度为中心的三项制度改革,是提升企业活力、效率的关键环节,是国企改革需要攻坚的关键一环,早在2001年就已经开始推动,经过20年改革实践,有很多目标已经实现,也有一些历史任务仍需深化改革,同时也出现了时代新元素、新要求。本项目主要围绕近年来实施三项制度改革的典型企业进行系统梳理,重点关注企业在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长期化激励,市场化退出等机制改革上的实践和经验,总结国有企业如何在约束的基础上强化激励,调动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国有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实现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四、申报程序

1、 发布指南:本《指南》于202112月发布,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网站发布为准

2、 提交申请书:系统提交时间为20222月22日至31日,须登录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投稿系统“百优重点”版块下按要求填写、上传附件并提交。申请书模板见本《指南》附件;

3、 立项评审:由重点项目专家委员会组织相关专家对申请书进行遴选,确定后向全国公布已立项重点项目的负责人在结项当年不再接受以第一作者参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的其他系列

4、 提交案例:获得立项的重点项目执行周期为两年可于本年度或下一年度提交案例,本年度提交案例的截止时间为202261日,提交方式为:登录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投稿系统,在“百优重点”版块下按要求填写、上传附件并提交,撰写要求请见本《指南》第六部分下一年度案例提交按照当年“重点项目申报指南”执行;

5、 评审案例:重点项目提交的案例须经过三轮评审,第一轮为形式审查,审查要点为要件是否齐全、系列案例编排是否符合要求等,第二轮为函评,由重点项目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确定推荐意见,第三轮为“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专家委员会评审,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选出第十“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

6、 公布结果: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将针对重点案例举行专门的发布会、相关宣传活动。获奖证书标注“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

 

五、申请书撰写要求

1、 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之前,须认真阅读本《指南》和有关受理申请的通知通告等文件;

2、 申请书须由申请人本人按照申请书填写说明认真填写,申请人和申请团队的个人简历填写应规范,并注意在申请书中不得出现任何违反法律及涉密的内容,申请人须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3、 申请人可先填写电子版“申请书”,依据申请书要求完成与依托单位和调研对象的确认流程纸质申请书对应位置上签字盖章扫描后上传至系统,并按系统提示完成相应内容的填写;

4、 电子版“申请书”请于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网站下载,纸质版“申请书”由申请人自行打印,电子版“申请书”与纸质版“申请书”扫描件,及系统填写内容须完全一致。

 

六、案例撰写要求

1、案例要主题聚焦、目标明确、内容详实;

2、符合第十“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选题要求符合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案例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详见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网站:https://www.cmcc-dut.cn/AboutUs/Index/6-42-43)

3、成果形式为系列案例,至少2篇教学案例,在此基础上可增加教学案例或案例研究论文。系列案例需要提交总体说明,说明系列案例选择依据和各案例之间的逻辑关系

   案例研究论文除符合本《指南》第三部分的选题以外,还要符合《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期刊的征稿规范,获奖论文将推荐至《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期刊优先发表;

4、提交案例的同时要提交详尽的企业背景资料,及调研过程证明材料,如访谈提纲、数据整理过程等;

5、案例使用说明的附件还要包括教学PPT等辅助教学的材料,以方便其他教师使用本案例,提升重点案例的影响力

6、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未提交的案例按本《指南》要求执行。

 

七、依托单位的职责

1、 依托单位须严格按照本《指南》及有关受理申请的通知通告等文件要求,组织本单位的项目申请工作;

2、 依托单位须对申请人的申请资格负责,并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不得提交有涉密内容的项目申请;

3、由依托单位给予开发经费支持的申请项目,依托单位应当按照本《指南》要求,为项目申请人或申请团队在项目申请书中“开发经费支持承诺书”一栏加盖公章。



文件下载: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申请书.doc


分享到: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地址:中国广州市石牌 邮政编码:510631 Email:master@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