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NEWS
  • 020-39310722
    王老师(15989131280)
    周老师、何老师

第十六届华南MBA联盟峰会在华师举行

发布日期:2014-06-26 10:10:11   来源:   

2014年6月22日,由中国MBA华南联盟主办,华南师范大学 MBA教育中心和MBA学生联合会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MBA华南联盟峰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为《商业 商校 商道》。峰会期间举办了主题演讲,并召开了华南MBA联盟院校联合会主席团圆桌会议,参观考察了广东联通有限公司。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亚洲大学等中国MBA华南联盟所属15校16院的领导、嘉宾、同学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MBA中心主任李永杰教授为本次峰会致开幕辞。李永杰教授对与会的MBA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华师MBA的发展历程,MBA的办学目标、办学特色等,分享了他对MBA教育未来发展的思考,他鼓励所有MBA精英继往开来、锐意进取,为华南地区、为中国经济腾飞做出贡献。“华师MBA是MBA教育系统的新锐兵,经过4年的发展壮大,已经涌现出不少亮点项目。”李永杰说。“比如2011级MBA师生在参加全国MBA案例大赛中就获得华南地区第一,全国第六的优秀成绩,并拿下最佳辩手奖。

   新锐和务实是华师人的精神特质,也是华师MBA不断取得优异成绩的保证,这种特质在整个MBA华南联盟身上同样诠释得淋漓尽致。李永杰说,与中国其它联盟相比,MBA华南联盟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华南传统的文化、经济给与我们的理念就是实在,不花哨,讲究效率,并跟着市场管理的发展不断创新。具体体现在MBA教学上就是格外注重在实践中学习。
  据了解,MBA华南联盟,包括广东、广西、海南、港澳台MBA教育项目的展开都很注重在实操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MBA教学课程设置中到企业实践的时间占了课程的20%-30%,此外还有很多的案例和模拟训练。MBA所有的知识和技能都是在实践的过程中感悟和感知,这样培养出来的MBA学生才有实战能力,才能不断应对市场的挑战。”李永杰说。
                         

 
接着,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彭璧玉教授为峰会致辞。他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情况,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条件建设等方面均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群。在“211工程”建设的推动下,学院在多个专业领域内取得了丰硕的研究生成果。”目前,全院师生正以满腔的热情、严谨务实的态度和不断创新的精神,迎接教职委对我校MBA项目的审核考察和验收。中国MBA是一家人,MBA教育帮助大家搭建了一个交往的平台。”彭璧玉期望MBA同学日后能成为优秀的企业家,创造丰富的财富,使这些财富转变成资源,造福祖国和人民。
中国MBA联盟主席林伟胜、中国MBA理事会会长王正东、华南师范大学2013级学生代表何小静、中国MBA华南联盟第16届轮值主席,华南师范大学MBA联合会主席贺继征等相继发言。
                          

香港商业工程学会副会长、商智机构副总裁程杰恒教授以及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竞争力中心主任、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丁力教授分别做作《走向世界商道——商业工程》和《当前形势与改革使命》主题讲座。
程杰恒一开篇就通过大量的数据和例子分析了当前国内和国外MBA、EMBA面对的挑战:课程费用倍升,人工却不见增;核心课程相似;建立人际网络平台效果没以前好,这些问题引发了如何进行商管教育的思考。
                          

程杰恒提出了商道的趋势——商业工程学。在中国的概念上,可归纳为“道”是科学的,“术”是非科学,是艺术的。管理是一门科学,因为商业运作的原理和原则是科学化的,是有迹可寻的,是有根有据的。但是在过去,管理界缺乏“道”。欧洲已在九十年代试用新角度去解决管理教育的问题,提出商业工程的理念,原意是补充科学教育的不足。但他们只是组合商业学科与科学学科,没有解决“道”的问题。

程杰恒认为,与管理系统的理论和教育系统把“商业+工程”真正有机融合,把工商管理课程融会贯通、有效地应用。如果我们做到这点,“道”的教育便是科学化的。

商业工程学是工商管理领域发展最为突出的前沿学科,是以“工程化”方法研究商业社会基本原则,以逻辑框架综合串连各个工商管理学科的社会科学。它能帮助管理者理性决策,提升管理效率;建立从宏观到微观的全面综合能力;从定性发展到定量,帮助企业家(管理者)优化资源调配,有效决策;通过理性逻辑和结构,推动管理决策程序标准化,提高一致性;提升各种管理工具和方法的应用效果。

                          

丁力对当前国内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稳中求进是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的施政目标,同时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内经济发展在未来3-5年的总要求。稳中求进的关键是稳。中央政府要求在确保全局稳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转型升级,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丁力认为,改革是发展的最大红利。已经公布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显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引领中国走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从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的信息可以看出,未来的中国既不会简单地回复到毛泽东的“追求公平没有效率”的社会主义1.0,也不会继续简单地继续邓小平的“追求效率忽视公平”社会主义2.0,习近平总书记要做的是“公平与效率统一”的社会主义3.0。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可以用以下几句话概括:市场决定效率,政府主导公平,社会实现自治。

如何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丁力认为,长期以来,传统的政府主导发展模式严重挤压了市场力量成长的空间,现在的政府与其说是政府更像是公司或企业,因此,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不仅仅是审批制度的改革,甚至也不是大部制的实施,而是如何实现从企业型政府转变成为代表全民利益的服务型政府。
这就需要执政理念的转变:不是简单地以GDP论英雄;需要治理能力的提升:学会做艰苦的群众工作;需要组织结构的调整:弱化经济强化公共服务;需要财政体制的保障:正确划分各级政府的事权并与财权相统一。
他们的精彩讲演,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峰会还举行了中国MBA华南联盟峰会交接旗仪式,华南师范大学 MBA联合会贺继征主席将中国MBA华南联盟峰会会旗转交给下一届峰会承办院校桂林电子科技大学MBA联合会。此外,还举办了中国MBA华南联盟圆桌会议。会上,各院校MBA联合会代表群策群力,就各校联合会以及华南MBA联盟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各抒己见。下午,参会人员还一起参观考察了广东联通有限公司。 
(2013级王娟)

分享到: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地址:中国广州市石牌 邮政编码:510631 Email:master@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