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员生活STUDENT
  • 020-39310722
    王老师(15989131280)
    周老师、何老师

讲座回顾 | 精益管理体系构建与精益医疗实践

发布日期:2023-05-29 11:19:00   来源:   


2023年5月27日晚18:30,华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在文三栋503室组织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主题为精益管理体系构建与精益医疗实践。


【主讲人介绍】

夏萍,博士/博士后,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ISW国际认证助理培训师。现任广东省中医院病人服务中心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医院管理教研室主任,兼任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卫生经济与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医疗服务管理,在精益医疗管理、患者体验与满意度测评、投诉管理、医院内训师培养等方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实战经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其他各类课题30多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0篇,SCI2篇,主编专著5本,主编教辅材料2本,合著学术专著10本。

 

【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夏主任详尽清晰地介绍了广东省中医院成功的精益医疗管理体系建立的整个发展历程,以此来揭示做好精益管理的各项要点和秘诀。从思想、规划、推进、动力四个方面,全方位地阐述了医院精益管理改革的流程和有效方法。


1.jpg

(夏萍主任声情并茂地讲课中)


其次,夏主任还介绍了时间价值分析的重要性。通过分析业务运营流程中各项活动的时间合理性,优化业务流程和提高工作服务的效率,从而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夏主任还多次强调了精益管理和改善的重要性,特别突出了医院信息科在医院精益改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她分享了广东省中医院在可视化管理、异常系统提醒、流程5S改善以及精益医疗管理系统等方面进行精益改善的实践经验。


2.jpg

(夏主任在讲述省中医精益医疗管理方法实例)


在精细化管理实践过程中,夏主任提到了一个重要的工具——"5Why"。通过不断追问为什么,可以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从而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这种方法在提升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夏主任还分享了培养精益医疗绿带的方法,通过让绿带成员参与精益沙龙培训等活动,培养医务人员更好地理解和认同精益管理改善的理念,为医院精益改善注入推动力量。


3.jpg

(夏主任与班主任何老师及同学们的大合照)


这次讲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夏主任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产生了许多共鸣和思想碰撞。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他们对精益管理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获得了实践应用的启发。讲座不仅提供了知识,更激发了大家的思考,为自身所在的企业精益改善变革带来了新的思路。




撰稿 | 李朗豪

初审 | 何晓蕊

复审 | 李熙

终审 | 蒋峦


分享到: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地址:中国广州市石牌 邮政编码:510631 Email:master@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