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员生活STUDENT
  • 020-39310722
    王老师(15989131280)
    周老师、何老师

数智时代的组织变革和管理创新 华师建校九十周年校友论坛

发布日期:2023-11-08 16:56:00   来源:   

2023年11月5日下午,“数智时代的组织变革和管理创新”华南师范大学建校九十周年校友论坛在广州大学城校园的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演讲厅举办。学院领导、商界和学界的校友嘉宾、返校校友、在校师生等3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为母校庆生。


1.jpg



校友论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教授首先致辞,他强调“华师有今天,学院有今天,离不开诸位校友的助力,校友发展的水平是学院办学质量的试金石。诚挚期待校友们持续关注母校的教育事业,以“传承”的华师精神继续母校的教育使命。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


2.jpg


接下来由副院长蒋峦教授向校友们汇报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建院二十三周年的成就。建院23年来,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广大校友的关心帮助下,一代代经管人积极抓住国家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历史机遇,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目前,学院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全校居于前列,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条件不断改善,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


3.jpg


在浑厚有力的校歌声中开启论坛内容。第一个环节为校友嘉宾讲述曾经在校的学习生活往事,记忆中的点点滴滴唤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会场中洋溢着浓浓的温情。

第二个环节为主题讨论。自第四次科技革命开始,社会向智能化演变,数字化和智能化推动在企业生产流程、消费形态以及生活方式等领域都产生了颠覆性的变革。一方面,传统企业面临数智化转型压力;另一方面,新兴企业则可自建立之初就搭载和应用新技术。企业究竟应该如何构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新能力,从而拥抱“智变”?黄飞经理针对“数据赋能”谈了联通公司的技术变革和管理实践,周衢和杨天华总裁都强调企业的战略聚焦和动态核心能力的构建。广财黄亮教授认为,在数智时代更需要有“温度”的管理方式;广外谢俊教授则从新技术与领导力的视角出发,强调当代管理者更应该侧重提供情绪价值;华农陈有华教授的“韧性”理论,指出管理者在变革时首先要考虑“活下去”,再从降本增效等功能上厘清变革的根本目的和初心;广大张军成教授引出“技术压力”的概念,管理者需要帮助员工积极应对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克服技术进步带来的焦虑和不安全感。最后,黄飞经理回答了现场学生关于“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人的工作岗位”的问题,他引用达尔文的进化论思想,强调只有积极拥抱环境变化并能迅速做出反应的生物才会有更高的生存概率。


4.jpg


最后,蒋峦副院长和张凤超主席为论坛嘉宾颁发了荣誉校友证书,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也为校友论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5.jpg


九十载沧桑巨变,薪火相传;九十载弦歌不辍,桃李芬芳。此次兼具思想性、时代性和专业性的校友论坛,充分展示了华师人的精神面貌和专业素养。让我们共同祝愿母校生日快乐,明天更美好!

 

校友论坛嘉宾简介

黄  飞 广州联通花都区分公司总经理

      华师MBA广州校友会会长

      华师2014届MBA

周  衢 广东观行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华师MBA东莞校友会会长

      华师2014届MBA

杨 天 华 启世晔科技(深圳)董事长

      华师MBA深圳队校友会会长

      华师2014届MBA

  亮 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系教授

      华师2007届劳动经济学硕士

陈 有 华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青年珠江学者

      华师2010届企业管理硕士

  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教授、人力资源系主任

      华师2010届企业管理硕士

张 军 成 广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广州市高层次人才

      华师2010届企业管理硕士



撰稿 | 文凭

拍摄 | 梁益军

初审 | 何晓蕊

复审 | 李熙

终审 | 蒋峦

分享到: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地址:中国广州市石牌 邮政编码:510631 Email:master@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