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员生活STUDENT
  • 020-39310722
    王老师(15989131280)
    周老师、何老师

分享会|人生可以被设计吗?

发布日期:2023-11-29 09:14:00   来源:   

2023年11月25日中午,22级MBA班委组织的“午间分享会”邀请到具有丰富授课和实战经验的吴冬妮老师(Grace)来到教室,与同学们分享《人生设计视野下的突破和转型路径》。

开始之前,Grace带领大家玩了一个激发专注力的热身小游戏,一扫困顿疲惫感,从而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图片1.png

(热身小游戏)


本次的分享灵感来源于《斯坦福大学的人生设计课》这一著作。首先,Grace抛出一个问题“成功了,你就会幸福吗?”几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每个人对成功和幸福的定义都不一样,也有不同的观念。这也是Grace非常想要强调的,那就是“人生设计”一定是自己给自己定义和设计的。简而言之,成功是由自己定义的。


图片2.png

(授课中的Grace老师)


然后,Grace分享了“人生设计”的三大理念和两个行动。“三大理念”分别是一致性、重力问题和三种人生;“两个行动”指的是雏形计划和团队。

她在“一致性”剖析中提到,可以从“我是谁”、“我相信”、“我在做”三个方面去分析。如果一致性较高,则幸福感就较为强烈。

她在“重力问题”上与同学进行了互动讨论,即“若不想生活在有重力的地球上,我们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重力问题?”通过该脑洞问题的思考,让同学们意识到在碰到无法或者很难改变的事情,比如人性、规律、定律、根深蒂固的理念等,需要“接受”而非强行改变。

她在“三种人生”中让同学们再次思考,“当下正在追求怎样的人生?“,”如果当下追求的人生无法实现,你要如何寻求另一种人生?“,”如果没有金钱、压力等干扰因素,你想要过怎样的人生?“。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深受启发的同学们)


Grace启发同学们在理解和实践这三大理念中,可以用到两个行动工具进行指导,即雏形计划和团队支持。

在外部环境迅速变化时期,很多人没有勇气更换赛道,雏形计划启发人们一点点去尝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小规模尝试或实践,不断审视转换赛道的必要性和时间点。同时,也要找到支持自己的团队,还可以写“好时光日记”进行自我激励和支持。

最后,Grace将今天课程内容浓缩为3个小点:保持好奇心、多与让人交流、去实践。

人生是艺术,人生可以设计!祝愿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热爱领域,实现自己的梦想!


webwxgetmsgimg.jpg

(Grace老师和部分同学的合影)


感谢Grace精心的课程准备,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小时醍醐灌顶的心路旅程。相信通过本次的分享会,同学们一定有所启发,开启自己的人生设计之路!让我们能够做到心中所愿,皆为所见!

 


撰稿 | 叶丽燕

初审 | 何晓蕊

复审 | 李熙

终审 | 蒋峦

分享到: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地址:中国广州市石牌 邮政编码:510631 Email:master@scnu.edu.cn